今天的課程,看似簡單~卻有其難度在....

*粉彩筆的認識~
 粉彩筆是由粉狀顏料以樹脂凝結而成,再打模成型,不同長度和厚度有圓有方還有做成如色鉛筆狀。加入的樹脂越多,硬度越大。也 同時減低了顏色的 鮮艷、明亮度。粉彩筆的覆蓋性強,所以可以多次重疊色彩及筆觸,可塗、可抹、可點、可做不同的線條及快速地做大面積的處理。(以上資料從網路找尋剪貼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老師今天上課的重點最主要除了讓孩子認識粉彩筆之外,並且了解何謂接近色~另外還延續上堂課所教的課程,花可以利用捏陶做成,但當拿起筆~又該如何畫出花的生命呢?

看我們的孩子如何去呈現他們心目中的花朵.......

ping.jpg

 

小朋友已經坐定位,一開始位置大致上沒變,大家都很期待老師今天要教什麼呢?

 

ping1.jpg

 

當老師拿出粉彩筆時,每個孩子都忍不住伸出小手~摸一摸

很特別,這盒如果沒有上課教,我想我應該也不會買來讓小孩用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ping2.jpg

老師要大家可以拿起來摸看看,是不是粉粉的呢?每個小孩都躍躍欲試,臉上充滿著期待呢...

ping3.jpg

緊接著,老師拿起粉彩筆在紙上畫出色彩,順道解釋如何利用三角形的特色,用不同的方式下筆著色....

ping4.jpg

在這,可以看到很多的小手在鏡頭前,明明就離老師很近了,但總會認不住站起來屈著身體傾向老師,所以得找縫隙去取景咧~

ping5.jpg

何謂接近色呢?老師要大家都先挑一色出來~再去找其他的接近色來比較~

先從最大的開始好了~辰挑了橘子色,很快的又找出相近的顏色出來....很棒~有哥哥的模範...

ping6.jpg

女生就是女生,一拿起就是粉紅色系列..................這是瑜

ping7.jpg

宇挑了綠色的,但拿到第三個接近色時出了錯,老師要他再比一比................塗在紙上感受一下

 ping9.jpg

愷挑了藍色系列的...每個孩子都試試

ping10.jpg

耶~芹芮媽~你這是在考我嗎?上次穿一樣的衣服,我還可從髮型去辦別,嘿!你這次乾脆都綁起來.....

不過我漸漸看出端倪出來了...長的秀氣的是芮~長的可愛的是芹是嗎??呵.......

所以我猜~上圖是芮下圖是芹~

ping11.jpg

好~讓大家瞧的再仔細些....大家都很認真的在上課咧...

ping12.jpg

好啦,基本色彩的課告一段落,老師要教大家如何用筆畫出花蕊、花瓣...

還包括如何畫出當花朵前後擺放時,花辦該如何畫.............

ping13.jpg

老師一人發一張圖畫紙,面對這一大空白的畫紙,有的孩子不吝嗇的就從圖中畫出一個大圓,準備畫花蕊...有的從角落發展...

這時,我又幫小朋友換了一下坐位,一男一女,才不會才吵,發現這樣很好咧~

小朋友手上的筆是蠟筆喔~得先用蠟筆畫花的雛形,等畫完再利用粉彩筆著色,最後還得再用水彩筆沾水再畫一次,主要是要壓粉彩的顏色到紙裡,粉彩才不易脫落~很費工的咧....

ping14.jpg

大伙很認真的給他畫下去~望著每個小朋友畫的~我實在一開始還看不到花到底在那??哈

但老師嘴裡直喊著~很棒喔~是啊...畫畫就是要鼓勵咧......信心的建立是從被肯定開始咩...

ping15.jpg

老師,我這樣畫對嗎?再來呢?....

ping16.jpg

啊我呢?我來看一下別人的好了..

芮就在坐老師旁,離粉彩筆最近,畫好的小朋友才可以和老師領粉彩筆,芮很自然的就跟著拿粉彩筆了,有沒有在下圖看到老師終於發現,用手去制止了一下咧...呵我其實早就發現了.但我的工作只有拍照不干預課程咧..........真好玩

ping17.jpg

弟弟~你會不會畫的太大了呢?有沒有發現~他第一張圖和第二張圖怎不太一樣,因為老師要他再換面畫啦.....

ping18.jpg

此時,老師再教一次當花有部份位置重疊時~該如何畫花辦,有聽懂嗎???

ping19.jpg

好囉,第一部驟總算完成了...芮的底圖有顏色大家應該知道為什麼了喔.............

ping20.jpg

接下來得著色,這時大家又發現怎花的顏色又這麼多采多姿了吧........呵這不是重點啦,他們有時會依自己想要的顏色去構思,要尊重原創作者的想法咩...

ping21.jpg

耶~這蝴蝶沒在我預料中咧,是有看到老師在折黑紙,原來要做蝴蝶,但媽媽我又跑去聊天,所以只捉到幾個鏡頭啦....

ping22.jpg

好囉~第二步驟快完成了...有那個樣子了啦...

ping23.jpg

這時老師在教第三步驟,利用水彩沾水再塗一次............

ping24.jpg

有的小朋友在做蝴蝶了喔...有了蝴蝶是不是比較可以想像他們畫的是花了.....呵

ping25.jpg

ok!終於完成了....是不是都不一樣............

ping26.jpg

完成品如下..不管像不像花..可都是很努力完成的喔!

ping27.jpg

後記:

      1. 水有處理好了,但水量要廁所的比較多

      2. 粉彩筆是老師想讓孩子接觸不同的素材去體驗,但發現可能早了點,所以我說今天課程看似簡單卻不容易咧~

      3. 小孩下課後玩開了...有相片等下次再整理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llyker 的頭像
    willyker

    自在。學習。快樂。成長

    willy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